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华语

《一个桶》离乡情 贾樟柯记录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味”

2019年01月27日13:4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导演贾樟柯在《一个桶》首映礼现场

《一个桶》离乡情 贾樟柯记录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味”

  1月25日,优酷上线了国内知名导演贾樟柯的春节短篇新作——《一个桶》,并于北京王府井的Apple Store零售店召开首映会,邀请到导演贾樟柯现场分享用iPhone XS拍摄短片的幕后故事。

  据悉,《一个桶》讲述了位于山城重庆的亲情故事,镜头跟随着母亲送给儿子的一个桶,记录了儿子在离乡过程中的各种人文风景。导演贾樟柯意在聚焦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味”, 抒发对故乡和故乡之人的思念之情。并全程用iPhone XS完成了此次拍摄。

《一个桶》离乡情 贾樟柯记录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味”

  导演贾樟柯在《一个桶》首映礼现场

  据导演贾樟柯介绍,这部短篇作品完全用iPhone XS拍摄完成。短片中,过完年即将再度离乡的儿子,收到了妈妈密封好的桶。与母亲不舍离别的儿子带着被塞满的行囊与一个桶,踏上了春运返程的路途。影片最后,儿子回到家中才发现桶中是妈妈精心准备的鸡蛋,鸡蛋上印上了新年日期以及妈妈的笑脸。

  随着时代变迁,春节假期人们团聚的年味变得越来越淡。但每年春节数亿中国人仍然不远万里与家人团聚。导演贾樟柯用镜头记录了一位母亲对儿子倾注了爱的“家味”, 电影里的桶,盛满母亲的爱,是主人翁与母亲之间的情感纽带。也映射了现代社会家人虽然聚少离多,但每一个人都有离不开的家味,更显春节团圆的弥足珍贵。

  “回家过年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一是,与家人一起做饭;二是,离开家时被家人塞满吃的。”谈到影片的灵感来源,贾樟柯提到了自己的春节记忆,并且提到影片里的台词就借用了妈妈说过的一句话。

  导演贾樟柯在其个人电影中也多次围绕家乡汾阳进行创作,提到故乡,他讲到,“我没有刻意去爱故乡,而是你的生活经验大多数时候会跟故乡重合。”而选择以“家味”创作这个故事,贾导表示,故乡是一个终生陪伴我们的地方,而家里的味道永远让人思念。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