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日报评:明星演话剧别光顾贴演技标签

牛春梅
2019年01月11日10: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演话剧别光顾贴演技标签

岁末年初,剧场越来越热,不少影视明星也登上了舞台。刚刚演出结束的《如梦之梦》里有胡歌、许晴,本周末即将上演的《爸爸的床》里有王学圻,《风华绝代》里有刘晓庆,月底将要上演的《求证》有赵薇,《大话西游》里有陈妍希。

明星为何如此热衷于话剧舞台?用陈妍希的话说,“喜欢表演的人,会对各种表演形式都感兴趣。”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话剧演出要求演员在几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一气呵成,能演话剧的演员往往会被认为是演技过关。在这个演技成为稀缺品的时代,谁都希望自己能贴着“演技好”的标签。因此,虽然舞台剧演出耗时更多,收入无法和影视相比,但明星能收获更多美誉度,很容易建立起受欢迎的人设。

可以说明星演话剧是一种多赢。一方面明星可以收获美誉度,而话剧本身则可以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因为可以离明星们近一点,胡歌、许晴主演的《如梦之梦》越是高价票卖得越好,赵薇主演的《求证》门票更是被一抢而空。对于观众而言,有熟悉的明星引导,原本对剧场不感兴趣的粉丝也愿意进入剧场,这正是众多明星版话剧好卖的原因。不过,如果仅止于此,话剧可能沦为营销的噱头和明星的包装手段,反而显出从事表演行业的人对自己职业的不尊重。

田壮壮导演曾说,希望现在的演员能有一点匠人精神。演员也可以说是手艺人,唯有匠心独具,对自己的行业有敬畏感才能做到更好。舞台则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当演员与观众不再隔着银幕、屏幕,而是面对面,以可以听得见彼此呼吸的距离进行交流时,演员会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更直观的感受。谢幕时听到观众热情的掌声也能够为自己的职业而自豪,这种自豪感才能让演员更热爱自己的职业,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提升。

演舞台剧固然受众有限,收入也很难与影视剧匹敌,但要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北京人艺的明星演员们说,影视表演像是一个放空的过程,所以演一段时间的影视剧后,他们都愿意回到舞台上去充电。所以我们看到许多人艺的演员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影视剧中都是演技担当,不仅仅是吃青春饭。这样的演员可能有时候不如面孔靓丽的流量明星受欢迎,光芒会暂时被遮蔽,但不会永远被忽略。最近在一些演技综艺节目中,让观众惊艳的演员就有不少都是在舞台上锤炼出来的,比如蓝盈莹、赵立新。希望现在这些热衷于舞台的明星,不是把话剧当做噱头来包装自己,而是给演艺圈带来一波正能量,让大家越来越重视舞台。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