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主播小潘潘《学猫叫》 引发全民卖萌热潮

2018年07月09日16:35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主播小潘潘《学猫叫》 引发全民卖萌热潮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在你面前撒个娇,哎呦喵喵喵喵喵……”YY主播小潘潘的这首单曲引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民卖萌风潮。

  声势之浩大,仅仅在抖音,这首歌的选用次数就超过400万;在微博,话题#小潘潘学猫叫#阅读量超过1亿次,登上音乐话题榜第四名;而经小潘潘本人自创的学猫叫手势舞更是吸引了关晓彤、陈赫等数十位娱乐圈明星模仿使用,教学视频播放超过千万次。

  有人叫她“猫系女孩”,因为会撒娇而且萌。但其实,还应该有温柔和勇气。每一个猫系女孩,都是一个不断直面自己,否定自己,又重新塑造自己的小斗士。

  01

  “天呐,这首歌现在真的好洗脑啊。”

  咖啡厅里一个拿着手机在刷抖音的女孩子这样说。她不知道的是,这首超级洗脑的神曲《学猫叫》的原唱,就坐在距离她不到五米的地方。

  坐在我面前的小潘潘,是个软萌的女生。她喝着果汁,下巴那里挤破了一颗痘痘,看起来有些不自然,不敢讲太多话,但又会一直保持着微笑,说话细声细气,很有礼貌。

  经常有关于工作的电话和微信进来,她就需要暂停一下,一边道歉一边急急忙忙地回应对方,生怕有什么疏漏。

  因为这首歌的缘故,媒体把她称作“猫系女神”。但她却尴尬地说,自己并没有养猫,而是养了一条边境牧羊犬。

 

  养猫的是小峰峰,这首歌的制作人,也是小潘潘的好友。

  那是很寻常的一天,小峰峰百无聊赖地坐在书桌前,突然看到家里的猫蹲在那。他喊了一声,猫没搭理他,再喊,还是没反应。他了解猫的习性,很快放弃了,这时候猫咪又软萌软萌地靠了过来。

  漂亮又有自己想法的女孩,都像猫。小峰峰忽然想到了好友小潘潘,决定以她为灵感,创作一首歌。

  加上简单易学的手势舞和明星效应,这首歌在各个短视频平台已经有500多万用户在使用,几大音乐平台的总评论量接近10万。歌曲的热度还在持续上升,最近又登上了“全球中文音乐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神曲”。

  小潘潘长得很水灵,身材纤细,典型的江浙女孩的长相。她不是那种深谙这个圈子游戏规则的女生。采访过程中,经常说着说着就问,这个话题我真的可以说吗?这个问题我这么回答好吗?

  她看上去柔柔弱弱,一副小女生不扛事的样子。但其实,这样的女生内心有着巨大的能量和韧性,令她在弯曲拧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能恢复原样。

  她知道身处娱乐圈,需要做一些迎合大众的事,可她又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表达,所以敢于一遍遍地试错。“我抗压能力还挺强的。遇到难熬的事也会哭啦,但是哭完就好了,就接着熬。”

  时间久了,她逐渐懂得了灵活变通。有次上节目,主持人问她,这些模仿《学猫叫》的明星们,你最喜欢哪一个?她想了想,觉得说喜欢谁都不合适,就说,都特别喜欢。

  02

  这样韧性十足的性格和小潘潘儿时的经历以及家庭有关。

  她是浙江台州一个普通中产家庭的孩子,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一开始,因为家里做生意,她被送到一个奶奶家寄养,直到4岁的时候才被接回来。

  一切都显得很陌生,印象最深的,是她和妈妈的关系。她和妈妈没有寻常母女间的亲密感,反而略显紧张。

  妈妈是典型的女强人,既主外又主内。上大学以前,所有的选择权和话语权都在妈妈这边。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就是妈妈对她的期待。从小到大,小潘潘的童年充斥着各种培训班。妈妈希望她多掌握一些乐器,就让她把古筝、琵琶、手风琴、小提琴什么的都学了个遍。小小年纪的她,一双满是血泡和茧子的手伸出来能吓人一跳。

  但她从来没想过要质疑妈妈,即使她真正想做的事是唱歌。“虽然她从来不问我到底喜欢什么,就是让我去学。”即便是这样,小潘潘接受的依旧是传统中国家长的打压式教育。

  印象里,妈妈从来都没有夸奖或鼓励过她。她呢,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环境。“我妈妈说我哪里不好,我就改呗。等什么时候她不说了,说明达到她的要求了。”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