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归去来》播出 导演刘江:永远表现最真实的人性

2018年05月16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江: 永远表现 最真实的人性

  《归去来》海报

  导演刘江

  由刘江执导,高璇、任宝茹编剧,唐嫣、罗晋主演,许龄月、于济玮、王天辰、马程程、曲栅栅、高丽雯、王志文、张晞临、史可、施京明、张凯丽、王姬等实力演员加盟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归去来》已于5月14日登陆东方卫视。

  导演刘江推出过《黎明之前》《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经典作品,这一次他将目光转向了当代海外留学生。近日他在接受专访时坦言,王志文的戏出神入化,成为全剧表演的标尺。

  在这种压力之下,唐嫣、罗晋等青年演员表现如何?该剧能否让国产剧就此告别低迷状态?

  首播反馈

  故事从配角开始

  在戏剧节奏上,《归去来》不走寻常路。第一集中,男女一号罗晋和唐嫣并未着急出场,男二和女二的戏份占了一大半。剧中,家境一般的宁鸣暗恋同级校花缪盈。在他心中,对方是女神一样的存在,是大公司的继承人,长相极为甜美、知性,拒绝了无数追求者,因为她有一个在美国留学多年的男朋友,所以他知道自己与女神是两条平行线,只能在跨年夜和毕业典礼上,匿名表白。在观众看来,这种夹杂甜蜜与苦涩的校园暗恋戏有些拖沓,但怀旧画风和青葱心理让人颇有同感。

  故事从配角开始,在前面花较大篇幅描述男二号和女二号,是要为后续剧情张力做铺垫,让故事有渐入佳境的平滑感,因为后续,缪盈、宁鸣、书澈(罗晋 饰)、萧清(唐嫣 饰)将会产生各种纠葛不断的情感关系。创作者试图通过他们共同在美国留学的经历,通过他们的觉醒与成长,来透视他们身后的社会和父辈一代。

  在扮相上,唐嫣初次登场穿着背带裤、留着垂顺的马尾、背着双肩包,干净利落却不失青春感,造型基本符合22岁的年轻人模样,受到观众认可。在大约10分钟的戏份里,她的表演比较细腻,台词水准比之前有进步。在第一集最后,罗晋和唐嫣初次相遇“很尴尬”,他们的情感走向令人期待。

  当然,该剧的剧情逻辑有待改善。比如,在去美国的飞机上,缪盈突发阑尾炎,下机时安排弟弟接自己,却让男友送萧清回去,许多观众搞不懂女二号的“脑回路”,只能理解为这是编剧为了给男女一号相遇强行制造机会。

  主创采访

  导演刘江:王志文拔高了整个剧的表演

  谈表演水准: 王志文说台词一个字都不错

  广州日报全媒体:请评价一下演员的表演。

  刘江:我相信每一个跟王志文对戏的人,心里一定会较一把劲,王志文(剧中饰演罗晋的父亲)的戏太棒了,就是三个字:大演员。他现场不带剧本,全部做好了非常扎实的功课,小卡片看一眼就够了,基本上一两页纸的戏,也就拍两条,你都没理由说再拍一条,他连一个字都不错的,把一个父亲演得出神入化,但又不失人性。他的对手演员好意思错词吗?所以他就拔高了整个戏的表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万一错了呢?

  刘江:王志文能将错纠错给你捞回来。张晞临没有戏,都会特意来现场学习王志文的表演。所以王志文是全剧表演上的一个标尺,我夸他,别人都心服口服。他的戏份虽然没有男一、女一那么多,但是他的影响力无处不在,是这个戏的灵魂,也是一大亮点。  表演需要一个氛围,大家都在努力好的时候,个人没有道理不好。唐嫣、罗晋给足了180天的周期,这期间没接别的活儿,就泡在这个戏上,这个很难得,一般给你七八十天就差不多了,所以我对他们很敬佩。

  谈外景:

  我们不是“一日游”的片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演员原声演出,最大的考验是英文台词,会担心观众吐槽吗?

  刘江:我的戏从来没有另外找人配过音,我在横店拍《黎明之前》都是用同期声,不是同期声,完全就像穿着袜子洗脚的感觉。拍摄前两个月,我们就给所有有英文台词的演员安排了纯正的英语老师,组里还有一二十个翻译,随时把关。后期制作都有翻译盯着,这些东西层层把关,就是因为怕有这种被吐槽的风险。唐嫣、罗晋对自己要求特别高,非常要强,我觉得OK了,他们会要求再来一遍。罗晋有一段1分多钟的台词,现场有点拿不下来,后期他配了3天。

  广州日报全媒体:现在都市剧经常被批评拍成国外风光片,都是去溜一圈就回来了,《归去来》怎么规避这种风险?

  刘江:不需要规避,人家是只有一段情节在国外,我们70%的内容发生在美国和柬埔寨,所以我们肯定不是“一日游”的片子。虽然有些出于技术原因,有些内景要在国内棚里复制出来,那是另外一回事。

  谈剧情:

  很感人,你们准备好纸巾吧

  广州日报全媒体:听说编剧当初跟你沟通这个题材,你10分钟就决定要做?

  刘江:整个故事充满了非常强的戏剧性,很感人、虐心,你们准备好纸巾吧,背后还藏着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是两代人价值观的冲撞,探讨的是在时代洪流中,人要做对的事情,还是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现在国产剧许多所谓现实主义都名不副实,你怎么看?

  刘江:永远表现最真实的人性、最真实的人,人物办人事、说人话,这是我一以贯之的创作原则,尺子永远要抬得这么高才行。《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柏寒老师演的角色曹心梅,好多人说“这像我妈”,所以,演出越深刻,共性范围越大。有些戏只是一张现实的皮,都是编剧的金手指在指导角色说话,都缺乏逻辑,是现实生活中不会发生的,所以叫悬浮剧。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