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通勤营救》:说好是心理测试  结果是人性试验

2018年03月29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勤营救》: 说好是心理测试 结果是人性试验

  与吕克·贝松完成了三部《飓风营救》之后,连姆·尼森和《空中营救》的老搭档佐米·希尔拉又珠联璧合,继续他们的“营救”事业。

  这次连姆·尼森放下了特工和警察等特殊身份,做回了最底层的平民百姓,成为铁路线上下班的通勤一族。没有了情报人员的狡黠与特技,也没有了空警的使命和身手,连姆·尼森只不过是个连家都快养不起的保险员麦考利。然而屋漏偏逢连日雨,刚刚遭遇下岗的他还没来得及回家,即被卷入了一场精心策划的政治阴谋。

  影片保持了《空中营救》的悬疑+推理+动作元素,只不过把飞机的空间壁垒换作了疾驰的列车。不明所以的中年危机男主被误导利诱,成为一场杀戮阴谋的人体工具。他要么听从摆布在规定的站点内完成任务,要么想方设法摆脱敌人的连环设计。在经历了一系列抗争和生死考验之后,他最终完成对家人、乘客以及真相的保全。

  和《空中营救》中面对陌生乘客的空警不同,这一次连姆·尼森自己就是个乘客,而且在这趟通勤列车上一坐就是十年,车上的每一位乘客不是熟人就是熟脸。剧情类似桌游里的“杀人游戏”,麦考利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对陌生乘客进行排查,从平民里找出好人和坏人。所不同的是,麦考利是被坑进这项高难度任务中去的。

  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影片玩了一个心理游戏。假使有一天,一个美丽的心理专家找上你,问你,如果让你做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你不确定后果,可你能因此获得一大笔报酬,你会做吗?这个人问完就消失了。正所谓好奇害死猫,麦考利按提示在厕所里果然找到了巨额订金,刚被下岗、又着急给儿子交大学学费的他,欣然收下了订金。事情当然不会那么简单,此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一场杀戮游戏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

  影片可以说是一场杀戮游戏,也可以说是一场人性的考验。和《飓风营救》里为了救女儿,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乱刀剁蒜不眨眼的路数迥异,这次连姆·尼森饰演的是一位人之初性本善的中年危机大叔。他的第一反应是赶紧出坑,然而厕所里的巨款就像是一张通往恐怖屋的门票,一系列的惊悚等着他消受。

  如果仅只是个虚拟游戏,大可发挥你的聪明才智,把潜伏在列车上的好人找出来,交给坏人去处理即可,巨额奖励轻松到手,你只需付出良心和良知的代价。然而事关人命并非虚拟,你必须作出道德的选择,必须去纠正你最初的错误,而且纠错的代价是朋友和无辜者之死,家人被绑架。当你甚至连家人都不顾,要豁出去为正义殊死一搏时,一整车的人都成为猎杀目标——请问,这时换了是你,又该做何选择?

  影片捎带手诟病了一下阶级和权力社会。底层老百姓为讨生活每天通勤,一天都不得歇,还要随时面临下岗的打击。而权力社会看似光鲜亮丽,背后却暗潮汹涌,充满着腐臭和血腥。利益集团为了一己之利不惜杀戮,他们调度权柄,能把谋杀变成自杀。为了擦屁股掩盖真相,他们可以绑架和利用无辜,甚至不惜牺牲一列车的人。

  相比当下好莱坞动作大片,《通勤营救》的故事格局并不大,九成以上的故事都发生在一辆列车上。它的厉害之处正在于此——利用有限的空间完成了一个高效而复杂的叙事,用一个悬疑推理的故事来诟病阶级和权力。说是一个心理测试,其实是在进行一场人性的试验。这也是本片和大多数空洞无物的爆米花动作大片的分水岭。

  66岁的连姆·尼森在片中老当益壮,不仅要手撕身份不明的敌手,还要在疾驰的火车中上下辗转腾挪,上演特工都无法完成的生死时速(混上车的特工早早领了盒饭)。片中最让人心疼的不是他老爷子遭遇痛扁,也不是他被冤枉,而是中年危机几乎山穷水尽的可怜人,还要遭遇权柄的算计。片中最让人感动的也不是他老爷子如何奋起抗击,最后完成惊天逆转,而是一众乘客被他义举感染,齐刷刷站出来保护目击证人。

  至此,连姆·尼森和导演佐米·希尔拉携手完成空中和陆上救援,离他们的海陆空大满贯,就差一部海上营救了。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